文字解读:《湖北省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 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01108115X/2023-09434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01日 23:10:00

近日,省发改委会同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能源局制定印发《湖北省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湖北省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

《方案》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降费减负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集中力量和精力,开展我省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聚焦重点环节题和关键问题,采取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等措施,专项整治涉企违规收费等问题,切实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逐步健全水电气暖行业监管长效机制。

《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9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推进工作。调查摸排阶段,主要围绕国家和省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开展调查摸排工作,严格对照国家“十个不得”“六个严禁”要求,查清查实涉企违规收费问题。集中整改阶段,主要根据调查摸排情况,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价格行为,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省级相关部门联合对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工作总结阶段,主要是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总结评估,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研究提出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的意见建议。

《方案》对各地责任落实提出要求,并以此为契机,同步建立完善水电气暖行业保留收费项目清单和投诉举报、问题线索工作台账,保持对行业监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断促进水电气暖行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十发改文[2022]42号关于印发《十堰市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