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湖北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解读

索引号
01108115X/2021-50439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省发改委高技术处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02日 11:15:00

文字解读:关于《湖北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解读

近日,省发改委印发《湖北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北斗卫星导航产业(以下简称“北斗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北斗产业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十四五”期间实施一批北斗产业化重大工程,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化北斗系统推广应用,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大力培育航空航天与北斗产业,打造国内领先的航空航天与北斗产业集群。我省在北斗领域拥有突出的科教人才资源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为抢抓机遇,促进我省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我委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北斗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会同有关单位编制了《规划》。

二、重点考虑

此次编制《规划》,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注重聚焦特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北斗产业正在从试验应用型向市场服务型转变,北斗导航系统及其兼容产品将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国家正大力引导北斗产业向高端集聚化发展,我省北斗产业的发展迎来了良好机遇。《规划》聚焦我省北斗特色领域,提出大力发展我省北斗“星、芯、网、端”(北斗卫星、北斗芯片、基准站“一张网”、北斗终端),做好北斗终端应用和产业融合,完善优化北斗产业生态。

(二)注重衔接结合。结合我省发展实际,一方面在《规划》总体框架、北斗导航产业内涵、规范表述等方面积极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另一方面,在发展思路、原则和方向上,严格对标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51020”产业体系中北斗及应用等相关内容。在目标设定、重点发展领域和任务方面,积极对接科技创新、战略新兴产业等专项规划的相关内容,以培育壮大我省北斗产业体量、提升北斗产业应用服务质量为目标,围绕产业发展主线,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谋划布局我省北斗产业发展。

(三)注重落实落地。围绕我省北斗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市场和需求为引领,就发展北斗特色领域、培育北斗应用市场、强化北斗创新能力、提升产业主体规模、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等5项重点任务提出了具体思路,指出了实现路径,并以专栏的形式提出4大工程、5项重点任务、15项具体工作。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四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现状与形势

发展现状方面,一是北斗产业规模稳步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省北斗领域相关企业共计700余家,北斗导航核心及关联产业产值规模达500亿元,其中北斗核心产业产值约150亿元,由北斗应用和服务所衍生的关联产业产值约350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平稳增加。二是北斗产业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初步形成了以武汉为主,襄阳、宜昌、鄂州、黄石等地联动发展的“1+N”北斗产业布局,加速了区域内企业集聚和产业规模提升。三是创新资源加速聚集,高水平的科研院所、高层次的领军人才、高规格的创新平台加速集聚,为全省北斗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四是北斗产业生态初具雏形。已基本形成了上、中、下游相对完整的北斗产业链,技术成熟度不断提升,产业链逐步健全。五是北斗服务能力大幅增强。借助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和开通服务的重大机遇,北斗导航定位授时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有了大幅提升,在多个行业领域、重大工程项目中初步应用,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面临形势方面,从国际、国内和我省三个层面阐述北斗产业所面临的国内外发展形势。总体看来,我省在北斗产业发展已具备一定基础,但在产业规模、产业布局、应用场景、融资环境、商业模式等方面存在短板,需做好顶层设计,落实相关支持,强化统筹协调。

(二)思路与原则

指导思想方面,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挥湖北省在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创新领域的优势,以市场和需求为导向,推动北斗应用产业化、规模化、国际化。大力支持“星、芯、网、端”等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创新应用,重点发展北斗智能应用场景全数据产业,拓展“北斗+”智能应用场景,推动“+北斗”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北斗应用融入我省国民经济发展全局,提升我省社会经济生态综合实力。

基本原则方面,提出“优化布局、突出特色,创新驱动、市场牵引,企业主导、集群发展,应用融合、协同发展”的发展原则。

发展目标方面,一是产业规模稳步提升。到“十四五”末,全省北斗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培育3-5家具有带动性和引领作用的领军企业,孵化70家以上创新活力强的高成长企业。二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到2025年,成果应用水平和转化效率明显升高,创新成果数量与创新能力同步提升。三是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到2025年,在智能网联汽车、能源、航空航天、船舶、通信、农业等重要领域,实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规模化应用。四是产业生态体系不断优化。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安全可靠、持续发展的北斗产业生态闭环。

(三)重点任务

《规划》共提出五大重点任务,一是发展北斗特色领域,支持北斗“星、芯、网、端”等相关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创新,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和核心能力。预计到2025年,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二是培育北斗应用市场,对现有市场按照大众市场、行业市场、特殊市场进行了划分,并指出了在市场着重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发力点。预计到2025年,将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700亿元。三是强化北斗创新能力,明确了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谋划和布局创新平台、构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主体协同创新机制等内容。四是提升产业主体规模,要求培育“双创”企业、扶持领军企业、建设北斗领域融合发展集群。五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根据我省北斗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及发展趋势,提出构建和优化全省“一主多辅”的北斗产业空间布局。

(四)组织保障

从加强统筹协调、集聚优秀人才、夯实安全基础、优化发展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了相关保障措施。


附件:湖北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wps
附件:省发改委关于印发《湖北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