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2021年度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 重点项目计划》政策解读

索引号
01108115X/2021-13533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省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13日 10:39:19

文字解读:关于《2021年度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

重点项目计划》政策解读

一、项目选择标准

在选报过程中,我们坚持了三个标准:

1、业态先进、引领性强。选择的项目要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能够较好地发挥区域比较优势,聚焦优势领域和发展短板持续发力。生产性服务业方面突出为强链补链作用的研发设计和科技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生活性服务业方面突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旅游服务业、商贸服务业。

2、规模较大、代表性强。选择的项目应具有龙头作用,投资规模要求在1亿元以上,其中:物流基础设施及其他服务业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原则上不低于10亿元;商务服务、商贸服务、文化旅游和体育服务等产业类项目总投资原则上不低于5亿元。

3、项目在建、可行性强。申报的项目必须是在建项目或者是2021年度可以开工的项目,项目已履行了审批(核准、备案)、用地、环评、节能等有关建设管理程序。

二、纳入本项目计划情况

纳入本计划的项目共115个,总投资2387.8亿元。其中:已在2020年项目库的项目63个,新增项目52个。按地区分类具体为:武汉市20个、襄阳市11个,宜昌市11个,黄石市8个,十堰市7个,荆州市6个,荆门市9个,鄂州市6个,孝感市5个,黄冈市8个,咸宁市6个,随州市5个,恩施州7个,仙桃市2个,天门市1个,潜江市1个,神农架林区2个;按行业分类具体为:现代物流业14个、研发设计和科技服务业23个、软件和信息服务业8个、商贸服务业15个、商务服务业3个、文化体育服务业6个、旅游服务业30个、健康养老和家庭服务业10个、其他服务业6个;按项目投资规模具体为:50亿元以上的项目12个,10亿元-50亿元的项目56个,10亿元以下的项目共47个;按项目开工情况具体为:续建项目90个,新建项目25个。

三、项目推进措施

为扎实推进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重点项目计划,文件提出,对于列入计划的项目,将采取以下措施推进实施。

一是继续实施“五个一”推进机制。对列入本计划的服务业重点项目,继续实施“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厅级领导挂帅、一个部门牵头、一套班子服务、一个方案实施”的“五个一”推进机制,并按照“省直部门协调指导、属地市州政府推进落实”的原则,建立项目推进工作台账,明确推进工作时间表、路线图。

二是继续落实“五个优先”保障措施。对已列入本计划的服务业重点项目,优先作为全省年度重点建设项目重点推进、优先列入全省“三库平台”重点调度、优先列入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计划重点引导、优先列入省市组织的银企对接名单重点对接、优先列入服务业引导奖励资金重点激励,切实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三是继续坚持“四级协同”联动督导。项目建设单位履行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市县发展改革部门按月调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省直有关部门积极帮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省发改委加强项目督导,确保项目推进进展有序。


附件:省发改委关于印发2021年度全省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