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2:我省印发实施方案 2022年基本建成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索引号
01108115X/2021-00423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省发改委环资处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04日 15:55:00

到2022年,我省将基本建成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2020年12月24日,省发改委、省科技厅联合印发《湖北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2020—2022年)》(简称《实施方案》)提出,着力打造中部绿色技术创新引领区。

《实施方案》共17条,重点围绕培育壮大绿色技术创新主体、优化绿色技术创新环境、推进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开展绿色技术创新专项行动等方面展开,要求谋划、培育和组建一批省级绿色技术研发中心,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基础较好的城市创建湖北省绿色技术创新综合示范区;三年内绿色技术创新领军企业、示范项目、绿色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等载体建设形成系统布局。

根据该方案,全省将遴选、培育和支持10家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具有行业领先地位、核心技术能力突出、引领作用大的绿色技术创新领军企业,集中资源加大研发平台建设、重大技术攻关应用、高端人才引进培育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遴选能够反映我省绿色技术最新进展、对相关领域绿色发展具有引领作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技术,纳入全省推广目录。

我省将以先进适用绿色技术和装备研发制造、产业化及示范应用为重点,3年时间滚动实施30个省级绿色技术创新示范项目;创建一批省级绿色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绿色技术(产品)交易、绿色技术推广、绿色金融服务、绿色技术研发基础设施等公共平台;在省级以上开发区,支持创建10个左右省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下一步,省发改委、省科技厅将联合组织实施专项行动,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对相关领域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