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黄金工业管理办公室

机构地址
十堰市市府路10号
电话
0719-8465959
传真
电子邮件
hbsyhjb@163.com
办公时间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14日 08:58:30

   十堰市黄金工业管理办公室成立于1990年,隶属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内设综合科、政策法规科、生产技术科、黄金矿产执法大队,现有工作人员11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人。
  一、单位职能
  作为全市黄金行业主管部门,十堰市黄金工业管理办公室承担着行业管理和行政执法双重职能,主要负责以下四项工作:研究拟定全市黄金行业发展规划;参与研究制定全市黄金工业的方针、政策;负责全市黄金矿产开采资质审核,治理和打击无证、无序非法开采行为;配合有关部门抓好黄金企业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行政管理职责。其中,对《开采黄金矿产批准书》的审核已被十堰市市政府纳入第一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
  二、管理模式
  2006年初,十堰市黄金协会成立,至此,我市黄金行业“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初步形成。黄金工业管理办公室、黄金矿产综合执法大队和黄金协会三者各自从行政管理、行业执法、企业自律的不同层面形成了一体化的管理结构,互相促进、互相补充、互相监督,为我市黄金工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生产规模
  十堰市是湖北省主要的产金基地,自古就有“黄金之乡”的美誉。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管仲在《管子》一书中三处记载“金起于汝汉之右洿”,唐宋文献也有“汉江两岸采金甚盛”的记载,明清时期,“汉江两岸宛如闹市,驿站、酒馆沿壁环筑,人群喧嚷”,可见当时采金盛况非凡。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九五”以来,十堰市黄金工业迅速发展,黄金产量稳步提高。“十一五”末期,全行业已具备了采、选、冶炼、工程施工、设备安装、饰品深加工等多门类的产业体系。全市现有规模以上黄金矿山企业8家,岩金采选规模1500吨/日,砂金采选规模10000立方米/日,预计2010年可产金1000kg,产值2.7亿元,利税2000万元。
  四、资源储量及未来发展
  我市黄金资源储量丰富,点多面广,累计探明储量40余吨,远景储量120余吨,居全省第一位。“十二五”期间,十堰市黄金工业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结合我市黄金行业发展现状,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加大资源勘查开发,提高黄金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提升黄金工业技术及装备水平;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加强环境保护,减少污染,促进清洁生产;推进企业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黄金工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在地质探矿方面,采取黄金矿山企业自主探矿和争取国家地勘项目资金相结合,加大地质勘探力度,“十二五”期间新增黄金地质储量36吨。在新增生产能力方面,按照市场原则,加快矿山建设步伐,力争“十二五”期间全市黄金矿山固定资产总投资达到6.5亿元,新增生产能力4450kg,新增产值157.5亿元,新增利税20亿元。在黄金产量和企业效益方面,“十二五”期间,力争黄金产量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20%,2011年黄金产量突破1000kg,2015达到4770kg(相比2010年增加399.48%),五年累计产金16670kg,实现产值165.86亿元,利润18.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