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下沉帮扶出实招 将服务送到发展“刀刃上”

索引号
01108115X/2022-4153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25日 18:15:00
发布机构
秦楚网
文号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李强 报道: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下沉帮扶、第一时间落实政策……今年以来,竹山县高度重视惠企纾困工作,以企业包扶活动为契机,全员上阵、真抓实干,一大批企业诉求得以解决,一项项发展难题得以攻克,推动辖区社会经济发展顶住压力、保持定力、迸发活力、稳中求进。

安排部署“快”

该县第一时间印发了《竹山县“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措施,同时迅速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出发点,精准指导、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对县领导、乡镇、县直单位包联企业进行帮扶,推动各项帮扶企业措施落实落地。

方案下发后,第一时间向各乡镇、县直单位传达活动主要内容,要求各地对照目标任务,比照省、市工作机制对辖区所有企业包扶服务,立即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并按照时间节点将运行机制及成员名单报送领导小组,迅速启动企业帮扶工作。

为确保活动推进稳步有力,竹山县根据活动实施方案组建综合协调组、问题收集交办组、融资信贷组、用工保障组、交通保障组、办证服务组、市场拓展组、用能保障组等八个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工作合力,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按照“分类—交办—落实—回告—评价”工作闭环体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实行“每周一碰头、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制度,真正沉下去把问题摸清、把措施找准、把事情干好。

走访帮扶“实”

“由41名县领导包扶132家重点企业、98家县直部门包扶151家四上企业或成长型企业,各乡镇包扶辖区内的所有小微企业,确保全县所有企业包联全覆盖!”竹山县分行业、分类别、分区域合理制定包扶包联企业名单,深入企业进行走访帮扶,并组织全县7个行业工作组分办员,开展两次问题收集处理业务集中培训,为分办员和“双千”联络员进行答疑解惑,确保企业需求看得见,走访效果实打实。

“截至目前累计收集企业诉求6大类206件,其中线上分办156件,已办结154条,2件正在办理中;线下诉求50件已办结29件,21件正在线下分办中。”问需于企是基础,解决问题是关键,竹山县坚持问题导向,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及时交办,同时积极开展诉求催办督办,对线上2件企业诉求进行督办催办,责成相关承办单位迅速办理。

自5月23日开展企业帮扶活动以来,累计收集企业诉求206件,其中四大家领导通过走访收集企业诉求129件,已办结129件;县直部门通过走访收集诉求55件,已办结53件;乡镇通过走访收集企业诉求22件,已办结22件;按问题分类看,其中融资信贷类15件、交通保障类2件、用工9件、用能14件、证件办理5件、市场拓展类21件、政策咨询类35件、其他类105件。

政策落实“准”

“要将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将政策红利在企业发展的关键需求处精准释放!”竹山县累计收集中央、国家省市县近年来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涉企法律法规文件和惠企政策80余篇,并编印成册,让企业明明白白享受政策,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今年以来,该县通过认真落实减税降费、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政策、支农支小再贷款等系列惠企政策,为辖区企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2022年上半年已落实增值税留抵政策退税7951万元,“六税两费”优惠政策减免584万元,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缓缴税费7549万元,通过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价格方式,优惠电费金额471.8万元,通过放宽二部制电价执行方式方面,优惠电费金额53.42万元;认真落实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政策。2022年上半年为78家中小企业减免房租53.85万元;给辖区内两家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7.78亿元,引导辖内地方法人机构累计向普惠小微企业投放贷款17.58亿元,支持企业和个体户达7217户;发放无息信用再贷款168.98万元,发放延期奖励资金298.42万元;落实社会保险费“减免缓”政策。2022年为567个参保单位减免失业保险费338.7万元;落实援企惠企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022年竹山县符合稳岗补贴申领条件企业303家,补贴金额215.12万元,惠及参保职工5616人。截止到8月,已完成稳岗补贴申领的企业267家,发放补贴168.8 万元;另有36家因企业账户有变动未发放成功,正在与企业积极沟通确认、尽快发放。

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畅通对接渠道,坚持精准施策,强化机制保障,及时督办调度,切切实实让政策红利变成企业的发展活力,以优质服务为市场主体扫清障碍、决解难题,为竹山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底气,充实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