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开新局 纾困解难促发展——丹江口市“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在行动

索引号
01108115X/2022-3861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02日 10:04:41
发布机构
十堰日报
文号

记者 刘俊 通讯员 金鑫

今年以来,为持续稳住经济发展的底盘,丹江口市按照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制订出台一系列包扶活动实施方案,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密部署高位推进

丹江口市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凝聚工作合力,形成“一把手”高位推动,市领导、市直部门、镇(办、处、区)三级联动,全市上下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组织动员统筹推进。自全市“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包扶活动开展以来,丹江口市迅速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3个工作专班,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体系。按照《丹江口市“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工业企业包扶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市34名市领导、11个镇(街道、管理处、管理区)、85个市直(镇直)单位参与,共包扶规上工业企业181家。设计包联企业工作表,制定项目推进路线图,确保包扶活动走深走实。

双管齐下全面覆盖

根据《方案》要求,创新思路、搭建平台,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确保包扶工作全覆盖。

在前期摸排阶段,该市将包扶活动与“户户走到”“首席服务官”“双百活动”等工作有机结合,在保证工作连续性的基础上,全面整合行业主管部门专业优势和属地摸排全覆盖优势,科学部署、统筹发力,确保活动稳步推进。同时,各部门建立工作微信群,采取线上发布工作通知、工作流程,线下发工作提醒函、转办函等方式,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该市各单位对181家规上工业企业走访率达100%,共收集问题196个,已办理化解68个,118个在办理之中。

巧开“良方”行稳致远

丹江口市各包扶单位履职尽责、大胆创新,为企业送去纾困解难的“妙计”“良方”,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解决一批产权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走访中,该市共收集问题22个。丹江口市发改局牵头,联合该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采取统筹推进、一事一议的工作方式,及时为中天铝业、威科磨料等14家企业解决产权证办理难题。

破解一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市累计为52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资金18273万元;通过应急周转平台,为中小企业解决应急周转资金14笔,合计2800万余元;出台一系列惠企利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为企业物流物资储备提供有力保障。各责任单位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联合为急需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丹江口市科技经信局牵头,累计为56家企业300余辆车办理通行审批手续。其中,落实转运货物车辆8辆、“点对点”监管服务车辆41辆,为企业减少转运成本近30万元。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医用物资保障工作,累计调拨19批次、价值300余万元的防疫储备物资。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丹江口市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压实责任,确保“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包扶行动落在实处、细处、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