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组织新《安全生产法》集中宣讲活动

索引号
01108115X/2022-34849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24日 20:27:27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文号

结合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23日下午,市发改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理论学习,集中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法治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委党组成员郭峰同志主持会议,委机关和委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会议认真学习了2021年9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就立法宗旨、法律地位、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义务、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事故调查和应急救援处置、法律责任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并对“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十大亮点进行了详细解读。深刻理解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宗旨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认真领会了新修订后安全生产法的新思想、新举措、新亮点。

郭峰要求,全委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安全生产法》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问责,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真正让安全发展思想入脑入心。

郭峰强调,要紧盯煤炭电力、油气长输管线、粮食、黄金矿山等重点领域,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加强行业监管,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簿弱环节的排查治理及安全隐患挂牌整改销号,切实防范化解发改系统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