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索引号
01108115X-2014/00174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2014年01月10日 00:00:00
发布机构
文号

  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近几年来,我委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效,为了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现根据市文明委办【2009】33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将我委201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
  2010年全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大力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2010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深入开展争创文明系统、文明机关、文明科室、文明大院楼栋、文明家庭、文明职工、文明市民等系列创建活动为重点;以争创2009年——2010年市级最佳精神文明单位为目标,以各类创建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全委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
  二、重点工作
  (一)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切实抓好公务员思想道德建设教育。
  1、开展基本道德规范专项教育。要继续开展《市民素质教育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内容的学习,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为重点,切实把各项教育任务落到实处。
  2、以市民学校为主阵地,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奋自强、敬业奉献”二十字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配合省、市认真开展公民文明素质教育月活动。
  3、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把道德教育渗透于“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创建”、“送温暖”、“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主体活动之中,塑造良好的发改委形象。
  (二)以文明单位创建为重点,以创建市级最佳文明单位为目标,全面推进创建活动,向高质量,深层次发展。
  1、按照省、市文明单位标准和“巩固、提高、延伸、辐射”的要求,紧紧围绕思想道德建设教育这个中心环节,服务中心、服务群众,坚持主题活动,示范引导、规范管理并重,加强队伍理论、基础设施、法规制度等建设,突出系列文明创建活动重点,进一步提高创建质量,塑造十堰发改委形象,为实现十堰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2、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全委文明水平。要以职业道德为重点,以提高公职人员素质为根本,广泛开展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教育,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风范。
  (三)以抓载体、创特色为突破口,深化创建工作,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1、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反对请客送礼、大操大办、抹牌赌博、封建迷信、服务冷淡、华而不实、作风浮躁、吃拿卡要、争名夺利等不正之风,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敬业奉献的道德风范。
  2、在全体职工中,开展“执政为民、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积极参与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利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办理有关事项,以群众需要为第一信号,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3、在委机关开展“创文明机关,做人民公仆”活动。其主要工作:
  (1)以人为本抓教育,切实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利用重大节日庆祝纪念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爱国热情,弘扬正气。
  (2)完善机关内部管理规定,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
  (3)推行政务公开,实施“阳光工程”,接受社会监督,密切群众关系。
  4、抓文明工程创建,整体推进创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文明工程创建在上下功夫,这是创建工作的基础,结合机关特点,抓“文明科室”创建、“文明职工”、“文明岗位”评选,促进职工队伍素质提高;抓“五好文明家庭”、“文明大院”的创建,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5、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持“三制”原则,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定期排查矛盾纠纷,从抓早、抓小入手,深入排查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强化群防群治,扎扎实实地做好“创安”基础工作。
  6、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按照省、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实施办法》,自觉服从属地管理,对外来用工严格审查把关,严格验证,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纳入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奖惩兑现。
  7、注重创建的基础工作。按照市文明办要求,做好创建档案资料的收集、分类、立卷、归档工作,使创建工作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档案化,使创建活动有记有载。
  三、主要措施及要求
  (一)深化认识,加强领导。委党组对2010年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专项研究,委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要定期分析、加强指导、狠抓落实,办公室、人事科要做好日常工作。各科室对此件要认真学习贯彻,充分认识高质量、深层次创建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同心协力,为实现创建目标做出不懈的努力。
  (二)落实责任,认真考核。明确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实行双目标考核,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与文明科室、个人业绩评定、公务员考核相结合,同步安排、同步考核。
  (三)加强联系,总结提高。2010年我们要在总结提高的基础上,加强同市文明办的联系,加强信息报送,适时邀请市文明办检查指导工作,学习和借鉴其他单位好的做法,创出自身特色,促进发改委两个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