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抓好活动引领 助推项目发展

日期: 2020-12-02 10:50:24
来源: 市发改委

时间:2020-11-17 15:00

嘉宾:市发改委总经济师  严勇

访谈概要: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影响,我市重点项目复工情况,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进展情况等备受市民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影响,我市重点项目复工情况,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进展情况等备受市民关注,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发改委总经济师严勇。

主持人:市发改委在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项目按下投资建设的“快进键”?

严勇:3月10日市政府有序推进复产复工专题会议后,我委迅速拟定了《重大项目有序复工开工建设工作方案》,坚持“安全第一、一项一策、分类实施”的原则,以县(市、区)域为单位采取差异化复工开工措施,优先推进省市级重大项目、预算内投资项目、对口协作项目及应急医疗救治、民生保障及其他相关联的重大项目尽快复工。坚持属地负责、行业监管、项目(施工)单位主体责任的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项目复工开工安全、有序、可控。一是对照省市指挥部“五大类”企业,摸清省市重点项目、预算投资项目、对口协作项目“三类”复工开工清单,对照每个项目逐一排出复工开工时间表和阶段性投资计划。二是制定了下沉一线督办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工作方案,市发改委联合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对“三类”重大项目开复工情况开展拉网式督导,每天按照复工率、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进行排名通报。三是分批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疫情后。3月24日,全市重启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一季度共分批举办集中开工活动10次,开工项目244个,总投资908.2亿元。通过以上措施,仅用了12天,全市452个亿元在建项目全部复工,复工指数位居全省第二。

主持人:市发改委在调度全市重大项目加快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方法?

严勇:一是“百日攻坚”机制。聚焦争取中央、省政策性投资项目和市政府投资项目,提请市政府出台了项目前期“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和考核办法,抓住可研、初设、施工准备三个阶段,规划选址、用地预审、节能评价、环境评价四个要件,规划设计、资金落实、施工现场、招投标准备四个准备,每半月通报一次项目前期办理情况,建立了重大项目前期定期会商、专题研究、问题化解等机制,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发挥出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三督一促”督导机制。以项目开工为硬指标,以投资强度提升为硬要求,以投资快速回升为硬目标,在全市开展督未开工项目清零、督在建项目提速、督亿元以上项目入库,促投资快速恢复“三督一促”专项督导,建立项目清单、任务清单、目标清单,对标调度,靶向发力,一天一提醒,一周一碰头,一周一通报,驻点包联,销号管理,起到了良好效果。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预算内投资项目“清零”目标,亿元在库项目规模恢复到去年同期90%,民间投资、工业投资、房地产开发区投资恢复速度一直稳居全省前列。

三是“比拼赶超”机制。坚定不移开展项目拉练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持续保持抓项目的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通过看项目块头、看产出效益、看发展前景,在现场观摩、比学赶超中,重振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先后组织重大项目拉练2次,32个总投资295亿元重大项目接受检阅;集中开工活动27批次,621个总投资1760.2亿元项目开工建设。1-9月全市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下降44%,下降幅度低于全省2.1个百分点,其中,纳入统计的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118个,个数位居全省第五。

四是“保姆服务”机制。持续推进“首席服务官”和“项目代办”制度, 26名市领导和73个服务专班为110个包联重点项目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开展“双千”活动,下沉一线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开展联系产业、帮扶项目、引进资金“联帮引”活动。209个“土保姆”,一对一服务企业和目,提供用地要素服务,13个涉及土地问题省重点项目全部化解到位。创新项目融资机制,积极争取一揽子政策直达资金69.2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9.3亿元,新增政府债券34.8亿元,企业债券42.7亿元,预算内资金19.3亿元,加大银企对接,推动银行新增贷款195亿元,有效缓解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问题。

主持人:6月底全市进行了重点项目拉练,请介绍我市项目拉练的进展情况,以及如何通过抓好活动引领,促进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

严勇:受疫情影响,一季度项目拉练工作按下了“暂停键”,6月28日,重启二季度项目拉练活动,10个县市区17个重大项目受到集中检阅,总投资187.2亿元,均为亿元以上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9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450.2亿元,纳税19.8亿元,就业8.7万人。10月12-14日,市委、市政府持续开展了三季度重点项目拉练活动,集中观摩了全市9个县(市、区)1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07.9亿元。

通过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比,看项目块头、看产出效益、看发展前景,在现场观摩、比学赶超中,重振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通过拉练活动开展,进一步营造比拼赶超的氛围,全市项目工作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大工地”、激情奋进的“主战场”、日新月异的“新景象”。一是展示了“十堰速度”,科博汽车、钰邦电解电容项目等35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开工、当年投产达效。二是延长了产业链条,东风小康乘用车项目,填补了我市乘用车生产的空白,开启了“商乘并举”时代;东风轻发M9T技术改造项目,开创了我市发动机制造新篇章;花田酒溪黄酒村项目,以全域旅游带动精准脱贫;柳航袜业扶贫车间和龙韵村扶贫作坊,以文旅农商融合实现贫困户就地就业。三是拉出了高质量,培育形成了4500亿元工业产能,投资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连续3年获得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单位。

主持人: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哪些方面助力重大项目加快发展的快步伐?

严勇: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两个收官”进入最后的冲刺时刻,我们一定要增强倒计时的紧迫感,提振冲刺跑的精气神,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项目支撑托底“两个收官”。

一是围绕“十三五”收官,按照“四能”要求,列出时间表,对纳入“十三五”规划的十西高铁、两郧一级路、十堰新水厂、汉江技师学院等一批未开工的重大工程项目,进一步加大前期推进力度,抢开工,形成有效投资;对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百二河生态修复、伟光汇通汉水九歌文化旅游康养综合体等一批在建重大项目,抢进度,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对十巫高速中段、玄岳大道城区段、湖北天道新能源电动车、驰田金钢智慧新工厂等一批重大项目抢投产,尽早发挥效益。

二是围绕“十四五”开局,按照“四可”要求,聚焦专项债、预算内投资等政策投向以及“两新一重”建设和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谋划实施一批稳链补链强链,公共服务补短板,基础设施破瓶颈等重大项目;梳理清楚2021年亿元以上、省督办、省市重点、一季度新开工、首席服务官等重大项目清单,组织好集中开工、拉练巡检等活动,助推投资项目“开门红”。

三是持续加大督办力度,坚持短板思维、方向思维、落地思维,以项目开工为硬指标,以投资强度提升为硬要求,以投资恢复为硬目标,持续开展“三督一促”(督未开工项目清零、在建项目提速、重大项目入库,促投资快速恢复),通过建立项目清单、任务清单、目标清单,对标调度,靶向发力,一天一提醒,一周一碰头,一周一通报,销号管理,任务不完成,专班不撤等措施,确保实现了预算内投资未开工项目“清零”、在建项目每月投资和资金拨付提高10%以上,亿元在库项目、投资强度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主持人:相信在市发改委以及全市其他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尽快恢复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好了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 市发改委
十堰发改,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发改
  • 欢迎关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十堰发改”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改”“gh_be78c62d245f”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