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试行区域性统一评价,为企业节约成本5000万元

日期: 2021-12-22 11:09:34
来源: 房县发改局

今年来,房县试行“区域性统一评价”改革,将涉及项目建设审批的9个专题由政府在土地出让前打包完成,此项改革为企业节约成本5000万元。

按惯例,项目签约后,企业需聘请中介机构,完成环评等相关专题的编制和评审,县直各部门再结合评价结果分别开展审批,程序复杂。加之中介机构良莠不齐,编制的报告在专家评审时一次性通过率较低,需要反复修改完善,耗时较长。

今年5月,房县在北城工业园进行项目审批试点改革,对涉及项目建设审批的矿产压覆、地质灾害危险性、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洪水影响、文物保护、节能评价、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等9个专题进行集中统一评价。通过政府采购,选取优质中介,即确保评价编制质量,又节省了大笔经费。初步测算,整个园区由入驻企业自行完成评价专题,共需投资5500万元,亩均1万多元。通过开展区域性统一评价改革,由工业园区管委会统一招标,集中开展评价,政府购买服务,县财政累计出资236万元,亩均472元,远低于企业单独完成评价所需成本。

目前,试点区域内9个评价专题已经编制完成,该县行政审批局将9项评价结果集中发布在政府门户网站,县招商服务中心制作招商引资手册,将评价结果、相关政策以及办事指南进行公示,公开招引企业入驻,企业不再进行单独评价,免费享受成果,缩短审批时间,简化审批程序。


责任编辑: 市发改委
十堰发改,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发改
  • 欢迎关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十堰发改”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改”“gh_be78c62d245f”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