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激活力 发改新风扑面来——茅箭区发改局党建与中心工作双促进工作纪实

日期: 2020-07-06 15:20:01
来源: 茅箭区发改局

今年以来,茅箭区发改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整改巡视反馈意见为重点,通过“晒成绩、比贡献、争一流”工作月考的形式,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将党建深度融合到中心业务工作中,全面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以党建引领促进茅箭区发展改革事业不断取得新跨越。

点亮“红色引擎”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积极应对疫情对茅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茅箭区发改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手抓疫情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全力服务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迅速动员部署,把好企业复工复产“航向标”。在全面落实省、市要求的基础上,在区委、区政府指导下,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规则,下发了复工复产通告,成立了复工复产服务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亲自抓的责任服务机制。企业服务专班分批次有序安排东风和地方配套企业职工6128余人从省内外、市外、市内各县市返回城区,点对点协调外地返回职工进出小区200余次,办理区属企业员工体检电子通行证6000余张,发放企业员工通行证14000余张,确保职工畅通出行,快速上岗。

强化服务保障,增强企业复工复产“支撑力”。在疫情期间,通过党员干部主动上门“开药方”,包联服务辖区内项目和企业,核查企业是否满足复工复产条件,确保企业业主足不出户享服务。结合企业复工复产实际,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并出台六大举措对全区疫情期间脱贫攻坚稳就业促增

收等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暖心举措助力,注入企业复工复产“强心针”。为缓解企业生产、资金等方面压力,茅箭区发改局成立信贷资金申报专班,积极主动帮助指导企业申报专项资金,为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共为佰昌、华西、寿康永乐、新合作等疫情重点保障企业,申报信贷资金需求8.5亿元;对179家符合资格的企业申请30%的电费补贴,并配合农商行推出利率低至4.5%的专项贷款,降低中小微企业现金流的压力和融资成本,跑出与抗疫时间赛跑的办贷“加速度”。

凝聚“红色力量”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发力,坚持党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切实以有力有效的党建工作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强堡垒。

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坚持项目“五制”工作法,围绕“双千”活动,从帮办代办手续的受理、办理、办结等各个阶段建立了专线代办联络员制度、手续代办台账制度、责任清单制度、信息共享平台制度等,在项目筹备、建设、竣工投产等全流程、各阶段实行“保姆式”代办帮办,全力以赴当好服务企业的红色“店小二”。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茅箭发改局持续放宽市场准入、降低规范涉企收费、加强诚信政府建设等营商举措,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筑牢“红色阵地”   争创项目建设实绩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在3月24日茅箭区东城开发区驼鞍沟工业园正和新工厂项目现场,全市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开启了重大项目从“按住暂停”向“重启恢复”的序章。复工以来,茅箭区108个区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69个,开工率63.89%,完成投资57.22亿元。项目涵盖了工业制造、商贸服务、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乡村振兴业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798.17亿元。

通过“晒成绩、比贡献、争一流”工作月考活动,茅箭发改局以全面整改巡视反馈意见为抓手,切实把干部考核贯穿于以项目促党建工作始终。为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党员干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成效与作风建设工作月考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切实发挥实绩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

进一步形成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有效激励机制。同时,在内部营造“晒成绩、比贡献、争一流”的创先争优浓厚氛围,将党员干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作为重要评先指标之一,引导党员立足重点项目促党建作贡献,在思想上、行动上当先锋、作表率,争当为民服务、勇担重责的党员先锋模范。

展示“红色精神”  全面巩固脱贫成效

精准发力拔穷根,党旗飘扬别样红。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有效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层层压实攻坚责任,从严考核督办问责,将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精准扶贫的每个环节,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使“红色精神”照进群众心里。

东城经济开发区西坪村是茅箭发改局对口帮扶村,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准扶贫入户走访”等活动,党员干部积极担当政策宣传员、致富信息员、发展指导员,引领村民们从“向钱看”到“向前看”。驻村工作队利用市、区重点项目、企业进驻的机遇,联系帮扶村符合企业要求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工厂工作,解决了100余人的就业问题;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新增了LED大屏,篮球场,网球场、文化长廊,增设了群众演出活动场所1000平方米,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针对因老旧小区水管老化破旧,造成水损严重,又积极争取投入50余万元,进行水网改造,保证群众饮水安全。目前,西坪村村民全部接通自来水,彻底解决了200户500余人吃水问题;针对符合条件的本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享受“雨露计划”、教育资助、教育奖励政策全覆盖,累计80余名10万余元。

责任编辑: 市发改委
十堰发改,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发改
  • 欢迎关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十堰发改”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改”“gh_be78c62d245f”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