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聚焦项目投资主责主业,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 2019-12-30 19:01:00
来源: 郧西发改局

    2019年,郧西紧紧围绕“一芯两带三区”、”一心两翼三高地”产业战略布局,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投资项目主责主业,依托“三库”抓推进,紧扣“三定”抓调度,紧盯“四资”抓保障,聚焦“四化”抓改革,项目投资工作成效显著。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5%,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突出四个关键,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全力争资。2019年争取到位棚户区改造、中医院西院区等项目44个,到位资金3.4亿元,同比增长27.9%,位列全市第一。二是全力引资。集中签约上津古镇·天子渡口水体景观文化旅游、扶贫产业园区集中供汽(暖)等45个项目,协议金额125亿元,到位资金37.5亿元。三是全力融资。获得地方政府债券资金7.6亿元,增长175%,完成河夹扶贫产业园PPP建设项目、易地扶贫搬迁等20个项目,批复融资106.5亿元,到位资金87.9亿元。四是全力做大民间投资。郧西县“产业助力精准脱贫板块”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启动,郧西县25家企业集体鸣响金钟、挂牌开市,成功登陆湖北四板市场。统筹推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六大专项行动,积极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双千”活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民间投资增长2倍以上,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40%。 

  (二)打通四个环节,做大投资增量。紧盯“储备、建设、达效、纳统”四个环节,做大总量。一是打通谋划到储备这个环节。围绕“五美郧西”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重大战略谋划项目。按照可准入、可落地、可申报、可持续原则动态管理推进,经过商业模式、投融资模式、运营模式论证后的重大项目及时纳入储备库管理,纳入省“三库”项目170个,总投资750亿元。全面启动“十四五”重大项目储备工作,初步筛选了“三个重大”(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事项44个,拟纳入省市规划笼子。形成了“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建设一批”的梯次发展格局。二是打通储备到建设这个环节。完成项目审批、规划许可、用地批准、环评到位的项目第一时间转入建设库。累计转化项目110个,转化率高达52%,实现高质量转化。三是打通建设到达效这个环节。138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20亿元,同比增长23.9%。夹河关水电站、孤山航电枢纽工程、鄂西北绿色板材生产基地3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9.3亿元,占计划128.7%;天河口汉江公路大桥、天河英才学校等11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4.5亿元,占计划116.6%。建设项目竣工达效49个,建设库转达效库转化率34%。四是打通建设到纳统这个环节。将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纳入统计名录库,实现“三库”项目到统计库的有效衔接,不断优化统计库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民间投资、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等指标,提升数据支撑。2019年新入库亿元以上项目55个,实现投资量、工作量、实物量“三量”增。

  (三)健全三个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坚持领导包保、一季度集中开工、现场拉练、督办检查等项目推进机制,全力服务项目建设。一是实行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现场办公会,持续开展进工地、解难题、促进度活动,第一时间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做到”四包”,即包项目手续办理、包落地开工建设、包问题协调解决、包按期建设投产(竣工)。二是建立县委、县政府督查机制。加大检查督办力度,实行一月一站队,一季一通报。压紧压实县领导包联责任、主管部门牵头责任、乡镇(场、区)属地责任,把征地拆迁、手续报批、要素保障、运营服务细化实化到每个单位、每名干部,层层传导压力。同时,将项目前期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缓解项目前期手续不全的难题。三是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今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9270户,增长12%,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获得感大幅提升。不动产登记已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率先在全市实现企业开办2.5个工作日内办结,率先将民生和工业项目共同纳入“先建后验”实施范围,率先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消防设计审查。“一张蓝图”基本形成,50个工作日取得施工许可的工业项目和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的工程项目已落地。

责任编辑: 市发改委
十堰发改,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发改
  • 欢迎关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十堰发改”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改”“gh_be78c62d245f”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