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日期: 2019-12-23 10:52:00
来源: 郧阳区发改局

    今年以来,郧阳区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兴区战略,突出引资、投资、融资“三资”齐抓共进,保持总量、增量、质量“三量”稳中有增。深入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通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领导包联、联合督查、季度拉练等方式,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统筹谋划抓存量。主动对接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十堰生态滨江新区、十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环水有机农业示范区等国家、省、市、区发展战略,围绕十大重点产业、十大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六个十堰”以及郧阳“五区”建设,全年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50个,总投资6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8亿元。利用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三库”管理平台,强化项目(储备库、建设库、投运库)“三库”建设,累计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03个,投资额453.56亿元,本年度储备转建设53个,投资额197.39亿元,转化率25.68%;建设转投运19个,投资额26.01亿元。抢抓全省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工作机遇,兼顾当前,着眼未来,全方位、多层面、广领域挖掘和谋划2020-2035年补新、补短、补链项目878个,投资总额6460亿元。谋划了“四个汉江”建设5大子领域14个子项目,总投资120亿元。
   二是联动推进稳增量。今年以来全区投资和项目工作呈现“稳中求进”良好态势,投资指标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元至11月,累计完成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97.73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第一产业完成4.57亿元,同比下降49.7%,第二产业完成54.65亿元,同比增长11.8%,第三产业完成138.5亿元,同比增长16.8%。2个省级“三类”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2亿元,1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87亿元。制定了《郧阳区2019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导向性计划》《郧阳区2019年区领导担任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分工方案》,深入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通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领导包联、联合督查、月分析调度、季度拉练等方式,强力推进秦巴片区产业扶贫示范园PPP项目、大运二期、食用菌扶贫产业园、滨江新区至武当山一级路、郧十高速郧阳北互通、汉水九歌文旅综合体、旅游集散中心、青龙山国家地质公园二期等重点项目。扎实开展京十中关村科技城、郧阳职教园、郧阳湖5A级景区等31个重大项目前期。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导向,积极申报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补助项目,全年争取到位各类专项资金29.5亿元。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落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施工,加强项目资金跟踪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三是优化服务提质量。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1+3550+100”改革,先后印发了《郧阳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郧阳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十堰市郧阳区区域性统一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在审批流程上,设立发改、住建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探索工业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告知承诺审批制,推行“先建后验”压缩了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时限,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保障。在资金保障上,抓住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专项债券,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扶持;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零星土地,广开财源筹集资金;组织重点项目银企对接,全力以赴落实银企对接融资意向。在工作举措上,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快土地、林地报批进度。在政策处理上,灵活处置、依法办事、稳妥推进,加大土地征迁工作,保障项目建设施工无障碍。

责任编辑: 市发改委
十堰发改,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发改
  • 欢迎关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十堰发改”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改”“gh_be78c62d245f”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