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厕所革命”稳步推进

日期: 2019-11-22 16:45:00
来源: 郧阳区发改局

      今年以来,郧阳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厕所革命”工作部署,按照“规划引领,试点先行;以人为本,对标建设;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政府主导,分工负责”要求,结合我区精准扶贫“三改”到户工程实施,以“组级为战”、“百日攻坚”为抓手,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六大类厕所建改19097座,占年度总任务16908座的112.9%。其中,农户无害化厕所18866座、农村公厕207座、乡镇公厕12座、城区公厕6座、交通厕所3座、旅游厕所13座,分别占年度任务的113.3%、94%、80%、100%、100%、100%。

一是明确了工作思路。将“厕所革命”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与美丽乡村、精准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编制了“厕所革命”“一总四专”规划,制定了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方案,提出了“一建二改三管”的总体思路。二是建立了推进机制。按照“区指挥部统筹、行业部门指导、乡镇实施”的原则,建立健全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协调机制,及时调整了“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组成人员,召开全区“厕所革命”推进会、现场会10余次,成员单位联席会议20余次。三是强化了工作保障。在责任落实上,按照“一年试点、两年建设、三年完成”的要求,将6大类厕所建改任务分年度分解到乡镇及相关单位,层层压实责任,建设进度每周汇总、每月通报;在建改模式上,探索并推广了陈营村上下水道冲水式、桃花沟村沼改厕联通式、长坪村一体式三格化粪池式等多种建改模式;在资金支持上,按照每户2205元的标准,统筹4000多万元对农户无害化厕所建改进行奖补。四是加强了督导指导。组织爱卫办、设备供应商组成技术团队,开展培训200余场,培训技术人员172人;成立5个督查组每周深入乡镇开展专项督查,各乡镇农户无害化厕所改造推进有力。

责任编辑: 市发改委
十堰发改,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发改
  • 欢迎关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十堰发改”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改”“gh_be78c62d245f”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