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日期: 2019-10-09 16:55:00
来源: 十堰政府网

  近年来,茅箭区在省、市发改委的指导下,认真按照省市信用办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多措并举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全面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公示。茅箭区信用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的政策,根据省市联合惩戒办法,对守信者联合激励,对失信者联合惩戒。近年来,一是区人民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曝光老赖60余人、失信被执行人单位15家;二是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三批失信“黑名单”,11家失信食品药品经营企业被列入失信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黑名单”面向全市公布,受到罚款被停业整顿,还有的被吊销许可证,59家企业由于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工商局列入“黑名单”;三是区税务局曝光税收“黑名单”3户,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16人,实现“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良好开局。

  全面推行信用信息查询应用。加强信用信息的查询和应用,通过“信用茅箭”网络平台和在政务服务中心开通查询窗口为各部门和单位开通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在行政管理和社会服务中广泛开展信用核查。在日常监管、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市场准入、财政奖补、资质审查、备案管理、绩效评价等活动中开展信用审查或信用报告核查,把公共信用信息、信用评级报告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对有失信行为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实施联动惩戒,逐步使信用核查成为各类准入门槛的基本要求。

  加强失信问题专项整治。制定印发了《茅箭区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社会诚信水平的实施方案》(茅信用办〔2018〕7号),明确了专项治理的工作任务及责任单位。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重点在电信网络诈骗、生态环境保护、扶贫脱贫、非法医疗、拖欠农资、不合理低价游、逃税骗税和“假发票”等19个重点领域开展失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受到了社会群众的广泛赞誉。

  扎实开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印发了《茅箭区加强诚信示范创建 深化诚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茅信用办〔2018〕4号),明确了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诚信行业”和“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市场)”、“诚信示范门店”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了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诚信知识普及教育校园行活动等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营造了诚信守法的浓厚氛围。(通讯员 代全银 司枝华)

责任编辑: 吴楠
十堰发改,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发改
  • 欢迎关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十堰发改”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改”“gh_be78c62d245f”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