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业短板到清洁能源大县

日期: 2018-04-18 18:56:00
来源: 郧西县发改局

走进郧西山乡,满山遍野的是层层叠叠的光伏板;走进天河、汉水,运砂石筑坝,人来机往,是繁忙的水电建设场景。

近几年来,为保证一江清水北送,郧西力推经济转型,依托丰富的水能、太阳能、风能资源,以项目为支撑,致力建设“百万清洁能源大县”,处处涌动发展的春潮。

在河夹镇来家河村,由郧西兴郧光伏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7.86亿元的10万千瓦多村联建光伏扶贫电站正在建设中。“我们这个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了,过不了多久,这里会变成熠熠生辉的蓝色‘梯田’,我们村有近百名贫困劳动力参与光伏发电站建设运营管理,直接使贫困户增收100余万元。”来家河村书记解天军说。

郧西地处秦巴山区腹地,“九山半水半亩田”,太阳能、风能等资源得天独厚。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抢抓先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把新能源产业作为转变增长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工业产业升级的战略性产业来推进,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投入2.03亿元,在全县范围内建设光伏扶贫电站438个,确保村村有电站、户户有收入。

“种地难见苗,十亩一担挑”。来家河村村民回忆:我们这里大部分耕地都在山坡上,这些靠天吃饭的梯田我们是真拿它没法,现在可好了,建光伏电站我们每年还都可以获得相应补助、有现金收入,光伏板下面还可以种植喜荫苗木和药材,真是天大的好事啊!

来家河作为湖北省建设规模最大多村联建光伏扶贫电站,覆盖河夹镇来家河、小坪沟、东寺、黄家河4个村,涉及农户520余户。去年11月底,首期完工已并网发电。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6月底前全部完工。建成投入使用后,每年可输出电量1.3亿余度,实现售电收入1亿元,创税收2000余万元。通过土地流转、项目建设用工等,可吸纳当地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就业,带动贫困户180户、400余人脱贫。发电收益每年可为3333户贫困户每户年分红3000元,从“难发展”到“香饽饽”,来家河村荒山荒坡实现了华丽“转身”。

除光伏发电外,郧西县风力发电和水电枢纽建设也是“风生水起”。目前,已建成陡岭子、孙家滩等26座水电站装机11.976万千瓦,在建夹河关水电站、孤山航电枢纽、天河梯级开发等水电站4座装机37.76万千瓦;正在测风的风力发电站5处装机约20万千瓦,郧西与中广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由中广核负责全域风电开发,首个合作项目景阳2万千瓦风电站年内可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 市发改委
十堰发改,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发改
  • 欢迎关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十堰发改”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改”“gh_be78c62d245f”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