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副巡视员赵振业一行 赴十堰调研对口协作工作

日期: 2020-08-26 15:09:30
来源: 区域协作科

8月17日至21日,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副巡视员赵振业带队,赴十堰市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和对口协作工作情况,并参加京鄂对口协作工作座谈会。湖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杜海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启鸿,市政协副主席朱云慧,以及北京在鄂挂职干部和十堰市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发改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丹江口市、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茅箭区等实地察看了蔡家渡果园场柑橘标准化生产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六里坪镇污水处理厂、张家湾生态农业观光园、瓦房河民俗村精准扶贫、北京对口协作新经济示范产业园等对口协作项目,并与十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志莉就南水北调干部学院前期筹备情况、课程体系建设、现场教学以及机构运行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十堰市在防疫防汛、复工复产、水质保护、绿色发展、脱贫攻坚、京堰对口协作项目落实等方面工作情况,对十堰在夺取防疫防汛“双考”过程中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十堰在保水护库和对口协作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效表示衷心祝贺。

座谈会上,赵振业表示,北京人民十分珍惜与十堰人民的深情厚谊,将会持续拓展京堰对口协作领域,全力提升两地合作层次,继续抓好项目落实落地,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项目推进力度,不断深化京堰两地在水源地环境保护、精准扶贫、产业转型升级、动员社会力量、完善协作体制机制等方面协作,做好总结宣传工作,全力以赴促进十堰生态环保、绿色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迈上新台阶。

杜海洋指出,京鄂两地扎实推进对口协作,双方联系日益紧密,合作持续深化,下一步将围绕工作主线,完善协作机制,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转型、环保升级等持续深化协作,寻求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加务实的合作,努力开创对口协作工作新局面。

刘荣山强调,将对“十三五”对口协作规划落实情况开展全面评估,加强项目跟踪督办,推动签约项目落地见效。及时组织开展产业对接周、院士专家十堰行、高校结对共建、文旅推介等活动,推动两地交流合作深入开展。认真研究深化京堰对口协作工作思路,科学编制好对口协作“十四五”规划。

自2014年开展对口协作以来,十堰始终把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坚决做好“忠诚守井人”;京堰两地坚持在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型特色产业、加强人力资源开发、提高基层公共服务水平、深化经济技术交流合作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累计安排资金15.75亿元,实施项目508个,互派挂职干部187人,累计培训教育、医疗、文旅、科技等各类人才6000余人次,京能集团、首创集团、北排集团、京东方、中科院等40多家优质企业落户十堰;支持实施100多个“生态家园”“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协助20多个贫困村发展特色农产业,辐射带动贫困人口2万多人;十堰84家企业、330多种优质农特产品成功进入北京市场,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本地农特产品累计在京销售3000多万元。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北京市扶贫支援办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项目调度和监管,加快项目建设,严格项目审批程序;更好发挥机制平台作用,推动高层对接和消费扶贫;尽早科学谋划明年对口协作工作。


责任编辑: 市发改委
十堰发改,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发改
  • 欢迎关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十堰发改”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改”“gh_be78c62d245f”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