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启动实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

日期: 2019-03-21 16:57:00
来源: 社发科

    为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参与普惠养老服务的积极性,推动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2022年,国家拟实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该专项主要工作任务为:选择一批城市,选择一批有实力、信用好、有投资意愿的企业(项目),参与城市要制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整体规划,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并向社会公开,保障企业项目可享受到所承诺的《地方政府支持政策清单》,并参照《企业责任清单》明确企业在价格、运营、标准、公益服务等方面的责任。企业在日常经营中,按照协议为老年人提供普惠养老服务。到2022年,参与城市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国家将对参与城市和企业开展公用信用综合评价,完善金融支持,规范项目申报,确保项目发挥试点示范作用。
   该专项的建设内容主要是:项目可通过新建以及改扩建适宜的厂房、医院、闲置校舍、办公用房、培训设施、疗养设施及其他设施等方式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以下几类项目:一是支持养老服务骨干网建设,发展集中管理运营的社区嵌入式、分布式、小型化、连锁化的养老服务设施和带护理型床位的日间照料中心,增加家庭服务功能模块,强化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等服务能力,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增强养老服务网络的覆盖面和服务能力。二是支持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强化对失能、失智老年人的长期照护服务。三是支持同时包含以上两类内容的体系化养老服务项目建设。以上几类项目均应包含深入开展医养结合的内容。中央投资补助标准为按每张养老床位2万的标准测算补助金额,原则上每个城市年度补助床位数不超过1万张,高于年度补助床位数上限的按1万张补助,或者分年度实施。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强对上衔接沟通,紧密跟踪该专项最新政策动向,积极作为,大力推动我市普惠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为广大普通老年人提供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买得放心的普惠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 市发改委
十堰发改,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发改
  • 欢迎关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十堰发改”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改”“gh_be78c62d245f”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