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司召开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交流现场会

日期: 2018-12-24 16:49:00
来源: 地区科

为全面总结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进展情况,凝练治理与发展模式,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于1219-20日在江西省抚州市,召开了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交流现场会。河北、内蒙古、辽宁等16个试点地区的省、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调研了态何源田园综合体生态农业、临川区污水垃圾处理、凤岗河水生态治理,以及智慧抚河、生态云等流域智慧管控等项目,从绿色生产方式培育、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创新管理机制四个维度,学习了抚州的典型做法。

会上,江西抚州、云南大理、浙江湖州和四川内江4个试点流域所在市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地区司有关同志介绍了试点评估参考指南;有关专家分别介绍了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规范与投融资模式,江苏太湖治理与发展经验,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实践。与会代表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小组发言。

会议指出,开展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打赢碧水保卫战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平台。

会议强调,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是流域内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协调问题,是一个大题目、一篇大文章。

会议认为,经过一年的努力,流域治理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综合治理力度不断强化,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展,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同时,与《试点方案》的目标相比仍有差距,改革创新仍需加强,流域协同机制有待健全,市场机制需充分发挥,流域治理的可持续性有待提升。

会议要求,各流域在试点工作中,要遵循流域规律,坚持因地制宜,促进人水和谐共生,发展流域文化。要把握好当前与长远、全面与重点、市场与政府、机制与资金四个方面的原则,用心用力做好试点工作;要构建实现政府、企业、公众“三都共治”有效机制,实现流域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省级发展改革委要强化指导,加大协调支持力度;试点地区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机制创新,开展总结评估,做好项目管理,促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市发改委
十堰发改,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发改
  • 欢迎关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十堰发改”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改”“gh_be78c62d245f”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