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脱贫攻坚冲刺脱贫摘帽—市发改委开展“户户走到”活动

日期: 2018-10-15 15:06:00
来源: 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户户走到、扶贫作坊、安幼养老、强基固本”的工作要求和丹江精准脱贫现场会精神,助力岩屋村年底脱贫出列最后冲刺,1011日至13日,市发改委组织全体包联干部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由党组书记、主任欧阳立等班子成员带队,分为六个调查小组对村内、村外所有包联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除空挂户)进行全覆盖走访,共计走访贫困户62户,非贫困户31户。

平时对贫困户和村内户走访较多,非贫困户和村外户有没有都走到,是否存在漏评的情况,群众对扶贫政策是否认可,需要下足功夫,调查了解。因大部分村外农户在城区务工,白天没有时间,负责走访村外农户的三个小组提前与农户预约时间,晚上加班入户走访。调查组重点了解非贫困户收入是否达到标准,有没有近几年因病、因灾致贫的情况,“硬伤”在哪里;包联干部是否经常与村外贫困户联系,帮他们做了哪些事情,满不满意。

在非贫困户郑隆华家中走访时,她向调查组反映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非常好,但是对扶贫政策了解的不具体,只知道有很多补助,到底补多少,怎么申请,不是很清楚,希望有渠道能够看到政策文件。调查组向她宣传了茅箭区针对非贫困户的住房、教育和贷款的政策,并互相添加微信,承诺随时咨询解答,希望他们继续支持我们的扶贫工作。

12日集中进村入户走访过程中,包联干部开展了“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活动,帮助农户打扫庭院,特别是搬迁到易迁小区的贫困户,有些旧的习惯还没改变,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干部纷纷动手帮助他们收拾整理农具、生活用品,力争门前干净整洁。

现在已近年底,乡亲们今年收入怎么样,心里要有数。干部们从最近生活中的小事、难事开始聊起,疏导情绪,化解怨气,了解他们的收入情况,详细记录今年种植、养殖的农产品情况,销路是否有着落,要销售的农产品种类、数量、预期价格等。贫困户叶玉住向包联干部反映,现在搬到易迁小区了,但是老家里还有几头牛没有卖掉,希望能尽快卖出去,干部们表示将发动亲朋好友传播信息,帮助他销售。

市发改委要求包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在入户活动后,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和“五个一批”,收集整理岩屋村所有农户的家庭情况,为贫困户建立动态信息系统,上墙管理;尽快解决群众集中反映的重点问题,提前准备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切实提高收入;对非贫困户要建立台账,准备佐证材料,确保没有漏评的情况发生。通过本次“扶贫日”系列活动,岩屋村脱贫攻坚战已吹响冲刺的号角,全体干部将再接再厉,确保脱贫摘帽首战告捷。

责任编辑: 市发改委
十堰发改,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发改
  • 欢迎关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十堰发改”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改”“gh_be78c62d245f”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