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思路 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十堰市发改委开展重大项目谋划推进月活动

日期: 2018-07-17 10:02:00
来源: 投资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北重要增长极,充分发挥扩大有效投资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定海神针”作用,奋力推动十堰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堰市发改委围绕国家、省发展重点和投向,结合地方产业体系建设及中长远规划等内容创新工作思路,以“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对上汇报衔接、对下调研摸底”为抓手,把7月份作为重大项目谋划推进月,谋划包装一批重大项目,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前期手续,为争取资金和扩大有效投资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重大项目谋划机制建设。认真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2018年全省重大项目谋划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鄂政办电201868号)有关要求,迅速制定2018年全市重大项目谋划责任分工方案》并提请市政府以十政办发201880号文件印发,同时比照《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全省重大项目谋划工作台账管理制度的通知》(鄂发改投资2018269号)文件,建立《全市重大项目谋划工作台账管理制度》,分解到市直部门和委内责任科室。坚持总分结合,成立4大领域16个专项研究谋划小组,实行“一个产业、一套人马”,加强政策研判,组建以市领导为领衔领导,各行业主管部门、产业承接县市区为谋划主体的团队,定期谋划一批可落地、可申报、可争取的项目,动态充实全市项目储备库。截止7月初,全市共审核入库项目1617个,总投资8002.85。其中入储备库项目1009个,总投资4990.46亿元;入建设库项目608个,总投资3012.39亿元。储备库项目投资总量超过去年投资的3倍;储备库、建设库调度完成率从3月起均为100%

二是强化重大项目谋划入库生成。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四大领域,确保谋划一批强基础、管长远、利大局的重大项目。明确谋划目标,将储备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00个以上,总投资5000亿元以上的目标分解到各业务科室。明确谋划范围,围绕“3+1”任务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打造重要增长极项目以及对上争取资金项目),对标“全省四大领域二十二个工程包”和全市“一主四大四新”产业体系建设谋划项目。建立新旧动能转换、生态环境保护、重要增长极建设和开发区发展等四大项目库,最低达到年度要求的50%以上。明确时间节点,在720日以前报送第一批谋划项目,形成一批工作成果,以后每月30日按时上报。

 三是强化重点项目调度推进。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市发改委多次组织开展专题督办活动。举行项目集中巡检活动,分赴8个县市开展一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巡检活动,全力以赴督新建保开工。开展项目“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共走访调研重大项目72项,并对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省市重点项目、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进行了集中督办。开展一季度项目拉练活动,共拉练项目28个,总投资82.6亿元,已有16个投产。开展重大项目问题化解和专题督办活动,成功化解重大项目疑难问题30多条。518日,市政府以十政办发〔201852号文件印发《关于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目标管理制度的通知》,首批将领导关注或进展缓慢的60个城区在建重大项目纳入政府重点督办计划,细化量化月度、季度、年度目标任务,实行目标化管理和定期督办通报。6月中旬,十堰市发改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组建6个督办小组分赴10个县市区所辖工业园区、项目一线和企业车间,开展以“三督一促”(督工程进度、督问题化解、督项目入库,促高质量完成“双过半”)为主题的重大投资项目专项督办工作,实地督办重大项目183个,有力地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步伐。

四是强化对上争取资金计划编报。明确资金投向,抢抓机遇争取国家、省政策落地,并于7月15日前将成熟项目推送至储备库,8月31日前形成上报文本。迅速对接县市区国家、省相关处室,摸清项目底数,明确政策方向。同时要抓紧项目文本编制工作,打好基础。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紧抓项目建设“定海神针”,力度不减,步伐不变,推动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发力。上半年,全市施工项目1028个,其中亿元以上514个(新开工135个),10亿元以上项目123个(新建开工78个)。截至6月底,10亿元以上项目已累计开工91个(含去年结转今年续建项目45个),开工率74%。投资项目保持持续增长态势,3个省督办、13个省重点、156个市重点项目顺利实现“双过半”,预计上半年全市投资增长13%左右,排名位居全省前列。民间投资扭转被动局面,1-5月增长9%。资金争取再创新高,争取到位投资项目265个,资金32.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超上年总和,创历史新高,实现量级跃升。

责任编辑: 市发改委
十堰发改,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发改
  • 欢迎关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十堰发改”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改”“gh_be78c62d245f”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