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十堰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27个 总投资567亿

日期: 2018-04-28 10:41:00
来源: 投资科、重点科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落实经济工作会、聚焦项目促发展”为主题,坚持“月分析、季拉练、年巡检”的超常举措和“抢、盯、备、推、比、帮”项目的六字方针,紧盯高质量发展推进各项工作,全市投资项目工作有序推进。据统计,一季度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共127个,总投资56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4%,增速位居全省第二。

省市重点项目支撑作用凸显

今年省市重点项目共156个,总投资24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1亿元。与2017年相比,个数持平,总投资增加了近900亿元,有效发挥了重点项目的“定海神针”作用。其中,十巫高速、沃特玛电池组装、孤山航电枢纽等13个项目已纳入省级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64亿元,年度计划80亿元。在省级重点项目中,双星东风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东风小康有限公司整体迁建、农夫山泉三期工厂等3个产业项目纳入省委省政府领导领衔服务项目清单。

截至3月底,156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130个,开工率83.3%,完成投资75.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6.1%13个省级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东风小康有限公司十堰基地迁建项目正在进行地基处理;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3GWh产能32650型钢壳圆柱电池项目正在进行办公楼及厂房装修,布置生产线;农夫山泉丹江口三期工厂项目5.7万平方米厂房主体工程已完成,土建工程基本完工。设备正在安装,3月底第一条生产线已试运行;双星东风轮胎智能化工厂项目正在场平;佰昌鄂西北仓储物流产业园项目1-2月完成投资3200万元,产业园1号、2号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常温库主体工程已完工;十堰昌升国际商贸城二期项目土石方回填已完成30万立方;郧阳印象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已完成部分场地平整,水街建设已启动;月亮湖生态文化旅游项目正在进行东大门入口道路整修,生态餐厅清基浇砼及香博园花草栽植;十堰至巫溪高速公路鲍峡至溢水段各项目经理部驻地建设已完成,场站标准化正在建设中,挖沟放线及实物调查工作已结束,征地拆迁包干协议已签订,排水工程完成0.5千米,开工累计完成0.5千米,隧道工程完成20米;京能十堰热电联产项目厂区零米以下施工已完成,烟囱、冷却水塔已正式封顶,主厂房主体框架结构已完成,1号汽机基座交付安装,汽轮发电机组已正式安装;汉江白河(夹河)水电站项目右坝肩坝体浇筑中;汉江孤山航电枢纽工程右坝肩清基中;十堰市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场平、土石方工程。

一季度新开工项目“质”“量”齐升

据统计,一季度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共127个,总投资5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9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4倍、4.5倍、3.3倍,实现“质”、“量”齐升。其中,一季度新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9项,总投资31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4.9亿元。

同时,今年一季度新开工项目投资集中度较高,单项平均投资4.5亿元,是去年的1.8倍。其中,10-20亿元项目14个,总投资1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亿元;20亿元以上项目5个,分别为湖北锂诺新能源电池项目(总投资40亿元)、河夹扶贫产业园PPP项目(总投资36.5亿元)、东风小康有限公司整体迁建项目(总投资30亿元)、恒大城二期建设项目(总投资30亿元)、郧西2018年棚户区改造工程(总投资21亿元)。

此外,新开工项目中,双星东风轮胎4.0新工厂、湖北共同生物科技、丹江口娇阳包装、郧阳印象•袁家村民俗文化、湖北道达智能装备3D打印精准医疗生物工程、东风力神(十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建设等新产业、新业态项目79个,占集中开工项目的62.2%

产业发展项目扭转过去被动局面,既体现了十堰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经济发展态势,也填补了地方行业空白,发挥了重大项目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带动示范作用,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政府投资项目引导作用释放

2018年,市政府计划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工程、社会民生工程、公共管理设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及产业升级等五大领域48个项目,总投资30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7亿元,其中市本级政府投资44.4亿元。

全部项目中,新开工项目16项,总投资12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7亿元;续建项目32项,总投资18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亿元。

预算内投资到位额度创新高

一季度累计争取到位或基本明确的2018年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共21个专项104个项目,总投资164.8亿元,下达预算内资金12亿元。其中,张湾李家院、茅箭区襄阳路片区A地块等第一批棚户区改造资金5.7亿元,位居全省第一。

此外,健康扶贫、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汉江经济带保护与发展、新能源示范等专项也提前下达了资金计划。张湾、房县、竹山、郧阳、竹溪、丹江口、郧西县、茅箭等8个县市区一季度争取资金均超过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 市发改委
十堰发改,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发改
  • 欢迎关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十堰发改”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改”“gh_be78c62d245f”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