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厕所革命先行启动

日期: 2018-01-17 10:19:00
来源: 鄂西圈办

  20171226日,省政府成立“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指挥部,用三年时间推进“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四项重大生态工程。省发改委率先贯彻执行省政府的战略决策,在“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了“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同志任指挥长、副省长童道驰同志任副指挥长,省直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统筹推进“厕所革命”。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省发改委,负责综合协调、检查督办等日常工作。制定下达了《湖北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进城乡厕所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开放一批,开展“五大攻坚行动”,即统筹规划、全面改建、管理提升、示范引领、文明如厕等。通过三年努力,全面完成全省200万农户无害化厕所新建以及130万农户厕所改造提升、25063座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改造任务、3602座城乡公共厕所建设改造任务、260座交通沿线厕所建设改造任务、2883座旅游公共厕所建设改造任务,到2020年全省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基本实现城乡公共卫生设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努力补齐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全面改善我省城乡人居环境,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设资金筹措方面,将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通过政府“以奖代补”,项目打包立项,省财政债券、市场运作等进行统筹。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厕所革命”的积极性,引导市场主体及社会组织参与“厕所革命”,力争三年筹措各类建设资金200亿元左右。

  为把“厕所革命”这项民心工程真正抓好、抓落实、抓出实效,省发改委决定从试点县做起,用一年时间对全省20个县市区开展第一批试点工作。我市竹山县被纳入试点县。竹山县抢抓项目发展机遇,首先是县政府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工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竹山县‘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部门联动、发改牵头、群众参与的局面。其次前期工作已经启动。编制了《竹山县“厕所革命”规划(2018-2020年)》,提出了工作目标、规划布局、建设标准、组织实施等措施。三是底子清、群众意愿强烈、积极性高、自主性强。从乡村、农户、城镇、交通、旅游五个方面进行了前期统计摸底,已经具备开展先行先试的基础。元月12号我市上报了试点县“厕所革命”实施规划,省发改委评价目前是20个试点中最完整的方案。

  “厕所革命”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的指示精神实施的战略,发改系统率先行动,履行职责,积极推进。随着“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全面铺开,灵秀湖北必将春满大地,绿满十堰必将桃红柳绿,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美好画卷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 市发改委_管理员
十堰发改,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发改
  • 欢迎关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十堰发改”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改”“gh_be78c62d245f”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