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飘香 助推扶贫——圈办示范项目剪影

日期: 2017-12-25 11:52:00
来源: 鄂西圈办

房县军店镇老街修复和房县土城黄酒民俗村建设项目是省战略规划办“十二五”期间重点支持的鄂西圈项目之一,该项目是一项顺民意、解民忧的旅游富民工程,通过打造产业品牌,发展品牌经济,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了项目与农民致富相结合。截至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产生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军店镇老街修复和生态文化旅游项目

(一)项目基本情况及建设进展情况

该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为:老街古街道建设5000米,管沟建设4500米,房山公园建设300亩,山体绿化60000平方米,维修古民居264户,1500间,古建筑群恢复建设2200平方米,道路建设3000米,盘峪河、军马河、汪家河三河交汇治理,老街停车场修建20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6800万元,其中省鄂西圈办扶持资金630万元。

(二)项目建设亮点

突出民居建设。坚持整体建设布局同民居建设相结合,注重整体性、实用性、美观性的统一,达到宜居、宜观、宜增收致富的良好反响。

突出传统性,注重保护原貌。在老街改造工程推进中,注重对原始房屋、器物的保护,以修复为主要措施,结合危房改造,在增强安全性的前提下,保护原始房屋,不进行大拆大建,充分保持老街的古典风格。

突出以人为本。坚持在改造过程中尊重居民意见和整体规划相结合,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兴建公共服务场所,培训服务人员,为后期游客入住提供人性化服务。

突出科学指导和实践探索相结合。老街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协调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在科学指导之下,注重建设规律,严格把握建设质量,在实际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相关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方法,使老街改造工程有条不紊的推进。

(三)项目推进主要措施

一是县委、县政府对军店老街改造项目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长为指挥长的军店老街修复改造指挥部,具体抓相关工作,破解改造中的难题,协助协调资金来源,为老街改造项目提供了经济支撑。

二是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老街项目建设工作,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组长的老街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军店镇下店子村老街恢复改造实施方案,会同城建、水电、电信、林业等相关部门,协调社区居委会干部,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及时跟进项目工作进度。

三是组织镇、村干部学习其他老街改造经验,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程序上严格把关,在方法上科学指导,在组织上严密协作。

四是乡镇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包户做工作,化解矛盾,调解边界纠纷,定期召开例会,督办进度,签订四方合同,推动项目建设有条不紊进行。

五是定期走访居民和施工人员,听取意见。对消防通道、管网建设、路网建设等基础设施等建设方案不断优化,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推动项目建设科学化。

二、土城黄酒村建设项目

(一)项目的基本情况及建设进展情况

该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新建黄酒生态文化演绎园6000m2,新建黄酒酒庄1800m2、公共厕所男女各4个、生态蔬菜园20亩及民俗村街道绿化、亮化工程。项目总投资7565万元,其中省鄂西圈办扶持该项目建设资金550万元。

(二)主要做法及亮点

土城镇有家家户户酿造黄酒的传统习俗,以“三碗不过岗”为龙头品牌的黄酒一条街初具规模,全镇从事黄酒生产的农户达256户,土城村106户,其中贫困户30户,年销售黄酒200万斤,实现产值1600万元。通过举全镇之力推进中国黄酒民俗村建设,引爆黄酒生产和销售,2014年年底销售黄酒400多万斤,实现产值4000万元,创历史新高。

一是成立专班。项目建设之初,我镇立即成立了项目指挥部和工作专班,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全程参与黄酒民俗村的协调、策划和建设等工作。

二是争取支持。积极争取省、市、县支持,参照郧县樱桃沟、广水市桃园村建设模式,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和支持。

三是科学规划。委托中国乡村建设院进行了项目的前期踏探和考察工作,对土城黄酒民俗村建设进行全域规划,用规划引领黄酒民俗村建设。

四是规范运作。坚持市场导向原则,成立黄酒生产专业合作社,招商引进湖北庐陵王酒业有限公司,按照“统分结合”模式进行生产、销售,实现了农户增收,合作社赢利、集体经济壮大、企业发展的共赢目标。

五是产业与旅游高度融合。通过打造黄酒民俗村,建设美丽乡村和旅游名村,开发乡村体验式旅游

六是金融扶贫助推。在对上积极争取贴息贷款的同时,促进村级基金担保协会、合作社、互助社高度融合。

七是与党建工作高度融合。以开发乡村旅游为契机,以精准扶贫工作为抓手,帮助扶贫对象发展黄酒、养殖、种植、农副土特产品加工等产业,同时进行信息扶贫,帮助农户用上电脑,解决信息闭塞问题,促进农业电商发展。

责任编辑: 市发改委_管理员
十堰发改,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发改
  • 欢迎关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十堰发改”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改”“gh_be78c62d245f”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