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应邀参加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国际研讨会

日期: 2017-09-08 18:21:00
来源: 环资科

为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国家气候适应型试点城市建设,2017年8月31日--9月1日湖南省常德市人民政府和亚洲开发银行在常德市联合举办2017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国际研讨会。我市郧阳区作为国家首批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城市之一,应邀组织市发改委、郧阳区发改局、住建局及环保局相关负责同志,参会进行了学习交流。

亚洲开发银行(ADB)、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等国际机构代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有关司局领导、国际国内研究适应气候变化专家,以及试点城市代表近3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亚洲开发银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城市适应气候变化的意义与对策,气候变化的危害与城市脆弱性,适应气候变化与城市防灾减灾,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流趋势,气候风险综合管理方案等话题发表主题演讲国家发改委气候司田成川副巡视员、住建委科技司郭理桥副司长作了总结讲话,常德、潼南、六盘水、白色、商洛、白银、库尔勒等试点城市分3小组,分别作了本地区适应气候变化报告与小组讨论。会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考察了常德市海绵型机关单位市交警支队机关、穿紫河水系治理及船码头泵站改造工程、海绵型院落天源新城小区、老城区综合治理老西门棚户区及环柳叶湖风光带项目。

会议指出,全球气候治理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气候变化对城市规划布局、城市生命线系统、城市生态、交通、民生、安全、社会经济及敏感产业等都会带来直接负面影响。适应的关键词是调整,核心是趋利避害,目标是使受体系统与气候变化改变了的环境相协调,发展气候智能型经济,建设气候适应型城市。

会议强调,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尤为重要,必须高度重视气候适应工作。气候变化会加剧城市气象灾害程度,增加自然灾害发生频率,特别是极端天气事件,并带来新的且不会即刻显现的增量影响。因气候变化而导致或加重的灾难可以通过一次性灾难性的事件,使数十载发展成果化为乌有。城市经济发达不等于不脆弱,经济低下区域更具脆弱性。

会议倡导,做好城市适应试点工作,需准确调研评估,科学规划适应行动,紧抓组织落实并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多方筹集适应基金,开展全社会适应能力建设,建立敏感脆弱人群适应保障机制等。

国家发改委田成川副巡视员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完成试点工作任务,在加强政策顶层设计的同时,更需要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借鉴国内外经验,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希望各地按照试点实施方案有序开展试点建设工作,在加强规划引领、提高城市基础设施设计和建设标准、提高城市建筑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发挥城市生态绿化功能、保障城市水安全、建立并完善城市灾害风险综合管理系统、夯实城市适应气候变化科技支撑能力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国家发改委将与相关部门、国际机构、地方政府、国内外智库等加强沟通,统筹各方资源,打造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迈上新台阶。

本次大会是全国推进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的第次大型研讨会议,来自全国19个试点城市代表及国内外专家共同研讨气候适应型城市的建设,这在近期发生在我国珠海澳门及美国休斯顿先后遭遇台风和飓风特大灾害的情况下显得尤为必要。此次会议选择在常德市举办不仅是对常德海绵城市建设效果的认可更是对所有试点城市积极作为、争取成效的激励。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学习外省市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发展的经验,努力推进我市郧阳区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 市发改委_管理员
十堰发改,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发改
  • 欢迎关注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微信“十堰发改”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改”“gh_be78c62d245f”关注。